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省召开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12-06-20 15:16    作者:     点击:

5月16日,全省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视频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纪检组长李文慧、副厅长王云龙出席会议。副厅长李建刚主持会议。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拓宽了选人视野,改善了队伍结构,提升了整体素质,增强了事业单位活力。聘用制度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初步实现了事业单位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由行政管理向契约化管理的转变,较好地调动了事业单位管理者与工作人员两方面的积极性。岗位设置管理扎实推进,为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绩效工资制度全面推行,有效解决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公务员收入差距较大的问题,规范了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张健厅长指出,当前,我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都有不少差距和不足,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加以解决。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1311”任务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健厅长在讲话中明确了进一步深化我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实行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切实做到公开招聘制度在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全覆盖;二是全面实行岗位设置管理,尽快推进制度入轨,不断完善岗位管理制度;三是全面实行岗位聘用制度,大力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抓好聘用合同日常管理和工作人员聘后管理;四是全面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充分体现绩效优先原则,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最大限度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五是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独立于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六是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考核标准,规范考核程序,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监督作用;七是围绕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协助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张健厅长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严明组织纪律,加强干部、人事、工资管理,重点做好公开招聘制度全覆盖实施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人员进、管、出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干部任用程序规定,严格执行人事调配政策,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工资政策。

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管局长、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处)长,省直有关单位人事(干部)处处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县(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参加各市分会场会议。